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反式脂肪酸會增加患子宮內膜異位症幾率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03/25/content_13241231.htm

新華網華盛頓3月23日專電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食用含有反式脂肪酸食品的婦女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幾率更高。

來自美國布裏格姆婦科醫院和哈佛醫學院的研究者們在過去12年間對7萬多名女護士的飲食進行跟蹤調查。他們將食物中的脂肪分為5類,觀察哪一種類型的脂肪會導致子宮內膜異位症。

調查結果發現,和攝入脂肪含量相比,脂肪的種類與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相關更大。食用含有反式脂肪酸食品的護士要比攝入脂肪含量最低的護士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幾率高48%,而攝入充足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護士患上此病的幾率要比攝入脂肪含量最低的人低22%。

研究小組負責人說,反式脂肪酸會引起人體發炎生物標志增加,現在已經證明發炎生物標志和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據悉,這是醫學界首次發現反式脂肪酸和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關係,未來仍需要更多科學研究對這一結果進行核實。但是此研究說明了健康的飲食習慣對人體有益。

反式脂肪酸得名于其化學結構,它會破壞人體膽固醇水平,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多存在于人造黃油、餅幹及油炸食品中,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則有助于預防多種心血管疾病,對大腦發育也有好處。專家建議,應多食用金槍魚、三文魚、核桃、亞麻籽等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