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意大利科學家發現亞平寧地區地震頻發原因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中評社北京3月19日電/意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院的研究人員最新發現,亞得裡亞海下的同名板塊部分下沉,擠壓亞平寧山脈由東向西錯動並被抬高,結果導致這一山脈中段地區近年來地震頻發。

  據新華社報道,研究小組發言人基亞拉巴說,研究人員通過對該地區2000年以來發生的多次地震研究後發現,這些地震的震源基本上都是沿一條線由東向西移動。研究人員最後發現震源帶處於地下約60公里處,而亞得裡亞板塊部分地殼下沉正好發生在這一地帶上。

  基亞拉巴說,在部分板塊下沉過程中,地層深處的岩石釋放出二氧化碳,該氣體會沿岩石縫隙上升,這也是誘發亞平寧地區發生地震的因素之一。不過他強調說,亞平寧地區發生地震有其特殊機制,可能不同於世界其他地方的地震。

  研究人員還發現,雖然亞平寧山脈形成已有3000萬年,但它仍以每百年升高幾釐米的速度“長”高,而使之“長”高的能量正是造成該地區地震的能量。

  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岩石圈》雜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