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男人「要性不要命」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3/25/GY-1233500.htm
男人一向比女人短命,以前有人認為這是因為男性的社會壓力較大、體力勞動較多所致。不過,一項新研究卻指出,男人多病、短命的原因在於進化:由於身體的「資源」有限,男人會將身體的蛋白質用於與同性爭奪配偶和繁殖而忽略免疫力。所以,睾丸素越多、越有吸引力的男人,便越容易生病。

英國劍橋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乙:生物科學》上報告,他們以一個數學模型來分析雄性動物和雌性動物的特點,包括在進化上的特點。結論是,在進化歷程中,繁殖競爭力的增強可能會導致免疫能力的減弱,而雄性之間的競爭遠較雌性激烈,加上牠們喜歡冒險行事,因此得耗費大量的生命力強化自己的條件。然而,免疫能力卻不是重要條件之一,為完善免疫系統而製造蛋白質和細胞的能量往往被犧牲掉。 理論上,進化是汰弱留強,細菌在一個群體裡傳播,會使抵抗力較弱的一群淘汰掉。事實也是如此,然而,對於抵抗力到達某一水平、存活不受威脅的一群雄性動物來說,由於多數同類都很容易在痊愈後再次患病,誰復元得較快不太重要,因此不夠強的抵抗力也能一直遺傳給後代。努力爭奪配偶和交配,對牠們重要得多。雌性則自古以來都十分重視盡快在病後愈可。久而久之,現今的男人生起病來比女人重,也比女人久。

一個關鍵因素是男性荷爾蒙睾酮;此前已有研究發現這種促進雄性的性吸引力的化學物會干擾免疫系統。不過,雌性不是在本能上懂得選擇最優秀的雄性基因嗎?研究員的解釋是:只有最強壯、最健康的雄性,才能同時帶有大量睾酮而又存活下來。進代史上,雄性偶爾會因為基因突變而睾酮水平異常上升,這亦對牠們的繁衍後代有利無害,物種的雄性平均睾酮水平因而被推高。

過往多項臨床研究已發現,男人較女人容易染上瘧疾等多種傳染病。去年一項研究則把「男流感」歸因於女性的雌激素具備免疫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