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DNA技術突破助解進化奧秘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470196/1.html
【明報專訊】雖然近代多了電腦掃描、磁力共振等新技術輔助,但在研究古人類上,考古學家大體上仍是基於19世紀初古生物學先鋒居維葉(Georges Cuvier)的方法,也就是透過對骨頭化石進行仔細比對,以弄清古人類祖先和表親的特徵及進化關係。直至近年,基因技術突破,始令專家從古化石中萃取 DNA變得可行,為考古領域帶來了革命轉變。今次便是專家首次純以DNA比對技術得出的新發現,為更好地了解人類過去,開啓了一條「時光隧道」。

可推斷化石年份物種相似度

通過比對特定古人類化石的基因密碼,可判定究竟它們彼此之間、與人類或是黑猩猩等物種有多類似。由於DNA的變異演化,大致上有着固定的「速度」,因此它可作為一個「分子計時器」,讓專家推斷化石年份,以及多少年前有着共同祖先。

DNA也可用於揭露更多近代人類史。上月,科學家通過分析4000年前死於格陵蘭的一具愛斯基摩人骨的基因資料,發現他皮膚與髮色都是黑的,而且他與現代西伯利亞人的關聯,要較格陵蘭和加拿大原居民更強。不過由於DNA在熱力下會迅速腐朽,而古人類又多在非洲亞洲熱帶地區生活,這意味很多古人類骨頭化石中的DNA資料,大多未能好好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