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專家:岩盤位移 事前難測 無雨無震卻地滑罕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5144x132010042601171,00.html

國道三號基隆端崩塌走山,台大土木系教授林銘郎表示:這與九二一大地震的九份二山、莫拉克風災的小林村,以及林肯大郡等災變一樣,都屬於岩層內的移動,特性就是「瞬間發生」,目前無論實務界或學術界,仍無法掌握全貌,難以事前預測。

此外,九份二山與地震有關,小林村則是豪雨,但這一次相關的條件都沒有明顯異常,因此事故原因,還需要蒐集更多的資料,任何說法都言之過早。林銘郎表示:順向坡就好像千層派,但究竟是「哪一層」出現破裂,導致山體滑動,應該儘速進行採樣,利用這一次機會,進行分析,作為將來逐步建立相關預警制度的參考。

林銘郎教授表示:包括這一次的國道三號災變,以及去年莫拉克風災的小林村、九二一大地震的九份二山,都屬於岩石內的變動,特色就是「瞬間發生」。他表示:順向坡就像千層派一樣,導致其中一層出現滑動,可能的原因包括坡度太陡,出現地震或者,因豪雨滲入地層的縫隙,水流產生推動的力量。

小林村是下雨,九份二山是地震,但基隆的這一次的事故,無論坡度,降雨或地震,都沒有特殊的現象,因此,現在探究成因為何?恐怕為時尚早,仍有待調查及釐清。

他呼籲除了搶救之外,也可以儘速蒐集保持的相當完整的滑動地形,資料蒐集地形的剖面資料,以便探究導致地層滑動的原因。以目前搶通另一側,保有有整座山頭位移的位置最佳。

林銘郎說:因土壤產生的滑動比較有跡可尋,但岩石內的變動,目前無論是實務界或學術界,能夠「事前」掌握的有限,例如,中央地質調查所目前在溪頭的一處知名的順向坡,也安裝有相關的監控設備,但幾年下來,並未出現位移。換言之,岩石內導致的地層滑動的「因、果」關係,科學界的了解仍有限。

不過,林銘郎指出:至少可以先將高速公路沿線,具有高風險的順向坡先進行清查,在透過具有專業能力的土木技師,進行目測檢視,建立一套管理機制。例如:觀察滑動地層四週是否有明顯的「張裂縫」,原有的混凝土結構,例如排水溝是否出現扭曲變形等等。

至於地錨的爭議,林銘郎說:地錨失效在林肯大郡的個案中經過實驗證實,因此這一次事故地點的地錨是否有效穿過滑動層,鎖定的力量夠不夠,都可以透過檢測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