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菌核菌噬筆筒樹 恐染經濟作物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09x112010042200256,00.html

* 中國時報
* 【胡欣男/桃園報導】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生態保育學者華順發最近發現,龜山鄉兔子坑人煙罕至的樹林,有大量筆筒樹枯死,研判是氣溫升高,造成「菌核菌」快速繁殖,致使被《華盛頓公約》列為保育物種的筆筒樹遭殃,甚至可能讓國內一些重要經濟作物被感染。

 華順發指出,筆筒樹已在地球存活三億六千萬年,是少數和恐龍一樣歷史悠久的侏儸紀生物,被廣泛運用在園藝需要的蛇木盆、蛇木板,早期台灣還因大量外銷引來國際保育團體指責,目前已列為保育類植物。他說,筆筒樹存活這麼久都能度過種種變遷,近年為何大量枯死,值得深究。

 龜山大量筆筒枯死 專家束手無策

 筆筒樹以北台灣居多,華順發以龜山地區為樣本調查,發現死亡率高達近七成!他憂心忡忡地說,筆筒樹死亡,首先衝擊另一種活化石植物「松葉蕨」的棲息空間。松葉蕨數量極稀有,平常附生在筆筒樹幹上,約一百棵筆筒樹上可尋獲一株松葉蕨。他擔心骨牌效應讓更多悠久的古老植物凋零、消失。

 縣府農業處說,民國九十六年起,就陸續接獲筆筒樹大量枯死的案例,不過對於菌核菌的解決之道,林業研究所還在研究,目前仍束手無策。

 華順發指出,筆筒樹被《華盛頓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列為二級保育物種,雖然三年前就開始傳出枯死例子,但近半年有加速死亡的跡象,他研判菌核菌已穩定平衡在生態系內,會感染多種人類的經濟作物包括洋蔥、花生、桃子、李子等,他呼籲相關單位盡速研究「救樹」之道,否則依目前氣候異常變遷速度,筆筒樹甚至有絕種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