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愛吃水果的巨蜥 呂宋島上發現新品種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522212.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科學家6日說,菲律賓呂宋島樹林裡,發現一種新品種、喜吃水果的大蜥蜴。

發現大蜥蜴的團隊,由美國堪薩斯大學的瑞夫.布朗所率領。他說,這種大蜥蜴肉質鮮美,所以常成為人類獵殺目標。整隻蜥蜴體色鮮豔,身長可超過2公尺,但是重量才不過約10公斤。

布朗接受電話採訪時說,大蜥蜴住在樹上,所以不能像「科莫多龍」那樣,長得很大隻。他說:「這是一種吃水果的蜥蜴,也是全世界第3 種。」

布朗說,發現這麼大型的脊椎動物非常難得。這種新品種巨蜥的主要獵食者是人類,但它會變顏色隱藏身形,免於被人類發現,這也是為何到現在科學家才發現的原因。

生物學家首先在2001年看到這種瘦巴巴巨蜥蜴照片。他們在該區域調查時,拿著獵人扛著蜥蜴的照片到處尋找,但是當時還沒有特別確定蜥蜴的品種。

接下來幾年,布朗說,民族生物學家一直聽到各種故事,傳說某兩種蜥蜴當中,大家都愛吃的是住在樹上的一種,因為它的肉質吃起來比爬在地上的蜥蜴更鮮美。而且當地人都說,這種蜥蜴更大隻,顏色更鮮豔。

結果布朗後來發現,當地人說的兩種蜥蜴,其實是同一種蜥蜴的兩個不同名稱而已。

獵人聽說研究團隊有興趣找大蜥蜴,結果帶了一隻快要死掉的成熟公蜥蜴到他們的營隊。布朗說,研究團隊趕緊進行基因測試,結果證實這是一種獨特的新品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