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罕見海底微生物貌似雪花結晶體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0/91-2593924.htm

國際中心
全球80多國、超過2000位科學家,花費10年進行的「海洋生物普查」18日發表最新研究結果,意外發現看起來空無一物的深海裡,竟有多達 100萬的九次方微生物生活在其中,佔海洋生物總數的50%到90%,換算總重量約2400億頭非洲象,另外還有上萬種浮游生物及幼蟲生活在其中。

科學家們最近針對太平洋的微生物做了一次大調查,發現許多不知名的微生物。包括曾覆蓋早期地球的「微生物毯」,作為一層微生物結合體,微生物毯本 身就構成獨特的微型生態系統,光合作用細菌和化學自養細菌生存其中,許多細菌更以其他的副產品為食,細菌依據所處深度可行有氧呼吸或無氧呼吸。

目前微生物毯僅局限於一些競爭者無法生存的極端環境,例如鹽沼澤、貧瘠沙漠、熱溫泉或者南極洲。

另外,由硫酸鍶構成骨骼,死後會快速在海水中分解的棘骨變形蟲Acantharian,更是遍佈全球海域。Acantharian的成熟體生活在 300公尺以下的海域,繁殖階段,其外殼將形成一個包囊,包囊會像微觀雪花一樣朝向海底脫落,研究人員甚至在2000多公尺深的海底發現其外殼。

在沉入海底的外殼中,當硫酸鍶分解時,Acantharian會出現多次細胞分裂,子細胞以沉入海底的死亡浮游生物作為營養來源。科學家也發現, 任何時候Acantharian都可形成外殼,但又以春季形成的機率較大,推測可能和這一季的死亡藻類生物數量有關。

至於生活在馬尾藻海中的有孔蟲(Foraminifera),則會形成一種類似泡沫的碳酸鈣及矽酸鹽防禦結構,泡沫結構中生活著像果凍一樣的單細 胞浮游生物,生活在海洋最深處的有孔蟲,死亡後屍體會像「雨點」般沉入海底,其硫酸鈣外殼可完整保存在海底,是自侏羅紀中期以來最完整的化石標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