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最深海底火山 蘊藏稀有生物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04/20/ED1004200010.htm

 科學家利用遙控潛水艇,發現全球已知最深的海底火山口。火山口內的高溫海水可能有未知的海洋生物,甚至可能有助解開地球生命之源。

 科研船「詹姆斯庫克號」的專家表示,他們於加勒比的開曼海溝之下逾3英里發現這個火山口。

 遙控潛艇的領航員、地質學家默頓表示,該處有螺旋形的多色沉積礦物,一大群熒光藍色的微生物在火山口旁較冷的水溫區內蓬勃生長,探索該地區猶如在「另一世界遊走」,以往從未遇過。

 海水會從海底火山口的裂縫滲入地殼,有些海水可深入1英里,那裡的溫度高達攝氏400度,海水溫度高至可溶解鉛。

 這些含豐富礦物的熾熱液體會如煙般噴出,造成一個礦物煙囪;那裡的壓力比大氣壓力高500倍,故水分不會被煮沸。

 海底火山口附近的環境惡劣,高熱、高壓及有毒的金屬物質,形成一種高酸性的混合物。但這種環境亦可孕育出很多稀有的生物,例如盲蝦、大白蟹,甚至沒有消化系統的紅口管蟲,科學家都難以解釋。這個生態系統的最底層是一些專吃化合物的細菌,它們依靠火山口的硫氫化鈉和甲烷為生。

 由於今次的海底火山口地區比以往發現的更深近半英里,科學家猜測這是歷來最熱的火山口。研究這個火山口可解開海洋歷史、超臨界流體的物理現象與深海的化學結構。超臨界流體是指液體過於高溫,開始出現氣體狀態。 ■綜合外電消息/羅國偉 資深翻譯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