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長命百歲的科學飲食建議:嚴格限制飲食熱量

http://www.businesstimes.com.hk/a-20100421-68032/food-yin-shi-chang-ming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在4月16日出版的《科學》上的評論文章中稱,飲食熱量的限制可以影響與動物長壽相關的分子途徑,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限制飲食熱量可以改善人類健康,延緩衰老,並有望活過100歲。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限制飲食熱量可以改善人類健康,延緩衰老,並有望活過100歲

華盛頓大學醫學副教授芳塔娜(Fontana)說:「我們的研究不是真的要將生命延長到120或者130歲。現在,西方國家平均壽命在80歲,但是,有很多人在50歲之後就處於亞健康狀態。 我們希望熱量限制以及其它相關的基因和藥物干預等發現可以用來解決長壽和健康問題,並通過延長健康期,平均壽命也將會增加到100歲以上。」

芳塔娜和她的同事研究發現,熱量下降10%到50%,可以降低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和葡萄糖的活動途徑,並顯著增加動物的壽命,同時和年齡有關的心血管疾病和認知疾病的患病率下降了很多。

芳塔娜說:「堅持熱量限制飲食的動物中,大約有30%的動物安度晚年,沒有與年齡相關的疾病發生。相反,那些具有標準飲食的動物中,大部分(94%)死於癌症和心臟等慢性疾病。」

芳塔娜說,過去營養學家基於那些多吃蔬菜的人心血管疾病患病率低的情況,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以及多吃五穀雜糧。隨著熱量限制研究在多方面取得進展,從分子水平來看,基於流行病學資料的飲食建議是有道理的。通俗的說,就是少吃肉和奶,多吃水果和蔬菜,這樣就能長命百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