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電腦益智遊戲「並不益智」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04/100422_life_brain_games.shtml

英國BBC資助的一項研究發現,所謂的電腦益智遊戲並不能有效提高使用者的智力。

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系列用於提高記憶力、推理能力和其他認知能力的網絡遊戲。

他們徵集了8,600多名18-60歲的BBC科學節目《理論大爆炸》(Bang Goes the Theory)的觀眾,讓他們玩這些遊戲,每周三天,每天至少10分鐘,持續六周。

另一組2,700多人則不玩任何益智遊戲,而是利用這些時間瀏覽網頁,在網上回答一些常識問題。

實驗前後,兩組人員都參加了智力測試。結果發現,兩組成績相差無幾,甚至在某些部分,後一組得分更高。

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
反對意見

網絡益智遊戲開發公司假設科學(Posit Science)的總裁斯蒂文·奧爾德里奇(Steve Aldrich)聲明該項研究結果並不能適用於他們公司的產品。

斯蒂文認為BBC的這項試驗得出這樣的結論,就像有人說「我無法在4分鐘內跑完1英里(約1.6公里),所以沒有人能完成」一樣不科學。

假設科學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等雜誌上發表了研究論文,證明他們的遊戲產品有助於提高老年人的記憶力。
勤為徑
任天堂遊戲

目前,由任天堂(Nintendo)等公司開發的網絡遊戲吸引了全球有上百萬的玩家,據說這些遊戲能提高人的記憶力、推理能力和其他認知能力,但實際效果如何,並未真正驗證過。

美國伊利諾伊州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心理學和神經科學教授阿特·克雷默(Art Kramer)認為與其玩電腦遊戲,還不如多做運動。他說運動能促進神經聯接,幫助大腦產生新的細胞,改善大腦結構。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心理學和神經科學退休教授菲利普·阿迪(Philip Adey)表示,益智遊戲要益智,趣味性就會大打折扣。

「益智遊戲要有難度,難得你少有機會通過,難得你窩火,才可能有效。」他說,「如果玩得開心,則說明遊戲挑戰性不夠,那麼與其他遊戲也就差不多了。」

阿迪教授建議要提高腦力,可以學習一門新的語言或運動。「不能把電腦遊戲作為捷徑。才智要靠勤奮獲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