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睡不好易發心律失常

http://www.scdaily.com/News_intro.aspx?Nid=9630

一夜沒睡好,第二天難免腦子不轉,心裏發慌,如果經常睡不好覺,心臟可能就會“抗議”了。據美國“健康日”網站報道,最新研究證實,因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而打鼾的人可能引起致命的心跳異常。

  一夜沒睡好,第二天難免腦子不轉,心裏發慌,如果經常睡不好覺,心臟可能就會“抗議”了。據美國“健康日”網站報道,最新研究證實,因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而打鼾的人可能引起致命的心跳異常。

  以前已有研究顯示,睡眠呼吸暫停和心律失常的發生有關,但不夠深入。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醫學院的蘇珊教授介紹,在最新研究中,他們分析了心律失常和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之間的特定風險。這項研究發表在近期的《美國心臟病學院雜誌》上。

  蘇珊和她的同事們在美國各地的睡眠研究中心調查了近2900份多導睡眠圖——其中包括詳細的睡眠時間記錄,和參與全國睡眠心臟研究的2500多名參與者的大腦、肌肉、心臟的生物物理活動記錄。研究人員對比了正常呼吸時和在睡眠呼吸暫停發作90秒中,心跳的模式。結果發現,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的患者發生心律失常是睡覺時呼吸正常者的18倍。同時,令人意外的是,研究者還發現,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的嚴重程度和心律失常的發生沒有相關性。事實上,大部分心律失常發生於那些輕到中度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基於他們的研究,研究者呼籲,臨床醫生應該警惕,心律失常患者可能伴發睡眠呼吸暫停,而睡眠呼吸暫停患者也可能出現心律失常。

  專家提醒,中老年人經常出現心慌、胸悶、氣短、乏力等症狀時,應該警惕可能患了心律失常,要儘快就診並適時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風心病等多種器質性心臟病可能引起心律失常,電解質、內分泌失調或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等也是常見原因。心慌時,數數自己的脈搏,如果心跳太快,每分鐘超過100次,要先就近坐穩,用手指在頸動脈搏動最明顯處(即頸動脈竇)向後按壓,每次不超過5秒鐘;如無效,隔幾秒鐘,再按壓,但要注意最好不在左、右雙側同時按壓。或者閉眼,用中指從眼眶上緣滑向眼球,適度壓迫眼球,每次10—20秒,以刺激迷走神經。如果不能緩解症狀,一定要儘快去醫院檢查。

  心律失常的發病原因複雜,對它的治療也非常多樣。實際上,針對這個難題,中國中醫科學院的專家們從上世紀80代初就已著手,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研製出了抗心律失常的中藥新藥——穩心顆粒,在臨床上得到廣泛的認可。由中華醫學會心電生理和起搏分會與衛生部心血管防治中心首次進行的,包含6000多名患者在內的公益性、學術性的《中國住院患者心律失常調查》結果顯示:“穩心顆粒在所有抗心律失常藥物常規使用頻率中位居第六,是中國人使用最多的抗心律失常中成藥。”

  為了充分證明穩心顆粒的療效與安全性機理,自2003年始,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慶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等國內多個著名心電生理實驗室的國內權威專家,分別從離子通道角度進行了深入研究。2007年6月,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指定藥物安全性研究實驗室、傑弗遜大學醫學院心臟中心實驗室的嚴幹新教授,親自主持了穩心顆粒抗心律失常的離子通道研究。該研究結果於次年5月發表在美國《藥理學和治療學》雜誌上,並與國內的論證形成互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