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科學家解開渦蟲再生之謎 器官再生有望實現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0-04/26/content_19627574.htm

  渦蟲具有在被截斷後,身體部位再生的獨特能力,這些部位包括頭部和大腦。

  據國外媒體報道,英國科學家宣布,他們已經發現了渦蟲的身體某些部位在被截掉後能夠再生的基因。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科學家對渦蟲身體部位的再生能力進行了研究,這些部位包括頭部和大腦,有一天這項研究有可能會使老化或受損的人體器官和組織再生成為可能。諾丁漢大學生物學院的英國研究委員會成員阿齊茲·亞布巴克博士是這項研究的領導者,該研究顯示,一種被稱作“Smed-prep”的基因顯然是導致渦蟲的頭部和大腦適當再生的基本要素。

  渦蟲具有在被截斷後,身體部位再生的獨特能力,這些部位包括頭部和大腦。它們含有成熟幹細胞,這些細胞經常分裂,變成身體缺失的所有類型的細胞。該研究顯示,當渦蟲的身體部位進行再生時,是一套基因在控制這一過程,使它們在正確位置再生出大小、形狀和方位保持原狀的肢體。該研究成果發表在22日的《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雜志上。

  亞布巴克說:“這些令人震驚的蠕蟲為我們觀察一種非常簡單的動物的組織再生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它們可再生的肢體范圍非常廣泛,而且再生起來相當輕松。我們想弄明白成熟幹細胞是如何幫助任何動物形成和再生受損的或失掉的器官和組織的。了解其他動物的再生能力,會給人類再生醫學研究帶來很大好處。”

  他說:“如果我們清楚組織在正常環境下再生時都發生了什麼,我們就能構想出安全取代人類由外傷或疾病導致受損的器官、組織 和細胞的方法。例如,這對治療老年癡呆症非常有價值。通過這種知識,我們還能評估出當幹細胞在正常再生過程中出現錯誤,會產生什麼後果,例如血液幹細胞出現問題,可導致白血病。”

  研究人員表示,Smed-prep是組成渦蟲頭部的細胞正確分化和定位的必要因素,也是確定頭部位置的關鍵。他們還發現,盡管Smed-prep的出現是導致頭部和大腦處于正確位置的決定因素,但是蠕蟲幹細胞會在其他不相幹的基因影響下,形成腦細胞。不過研究人員表示,即便如此,如果沒有Smed-prep,這些細胞是無法自行組織起來,形成正常大腦的。

  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生丹尼爾·菲利克斯22日說:“從分子層面了解組織的改造和再生,對再生醫學的研究至關重要。渦蟲因其強大的再生能力而特別出名,它們能在頭部被砍掉以後再生一個新的出來。通過Smed-prep的同源異位基因,我們確定了第一種對再生期間獲得上述結果和模式起關鍵作用的基因。這是一項振奮人心的研究項目,能參加這項研究,並把它作為我的論文課題,我感到非常幸運。”(任秋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