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美研究止痛新方法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4/28/c_1260442.htm

美國研究人員最新發現,引起灼痛的關鍵物質是一種脂肪酸。這一發現有助于發明更安全的止痛藥。

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臨床檢查雜志》上。

“灼痛傳導器”

研究人員發現,人體內有一種類似辣椒素的基本脂肪酸,當人體局部產生灼熱時,這種脂肪酸會激活疼痛細胞上的TRPV1蛋白質分子。TRPV1分子就像神經細胞上的“疼痛之鎖”,一打開這把鎖人體就能感覺到疼痛。通常人體局部體溫超過43度時就會產生痛感。

路透社26日援引研究帶頭人、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衛生科學中心聖安東尼奧校區肯尼思‧哈格裏夫斯博士的話報道:“我們通過基因去除了老鼠疼痛細胞上的TRPV1分子,這些老鼠基本感覺不到癌症、燒傷引起的灼痛。所以我們認為,TRPV1分子在身體感受疼痛的過程中起關鍵作用。”

這種新發現的脂肪酸學名為“氧化亞麻油酸代謝分子”,簡稱OLAMs。由于OLAMs是解開“疼痛之鎖”的關鍵,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戴維‧布朗和蓋爾‧帕斯莫爾將其形象地稱為“灼痛傳導器”。

止痛新方法

研究人員測試老鼠身體組織後發現,灼熱感並不直接作用在疼痛神經上。

實驗中,當老鼠身體局部發炎時,Omega-6脂肪酸首先分解,然後生成OLAMs脂肪酸。接著,OLAMs激活TRPV1蛋白質分子,疼痛感隨之產生。

哈格裏夫斯說:“(發現灼痛感的成因)讓我們首次有機會從源頭上控制疼痛。”

他和同事正著手研究新止痛法。他們計劃開發一種新藥抑制“灼痛傳導器”發揮功能,或者研制一種名為“單克隆抗體” 的免疫力係統蛋白質來消除傳導灼痛感的脂肪酸。

哈格裏夫斯說,這種全新止痛法特別針對各種炎症,能夠緩解關節炎、癌症或身體創傷引起的疼痛,但是否對其他神經性疼痛有效尚不清楚。
治標兼治本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止痛藥中,絕大部分只能從表面上緩解疼痛而無法從源頭上解決問題。麻醉劑和嗎啡能止痛,但會使病人上癮,有時還會致命。

阿司匹林之類的非類固醇消炎藥能去除關節炎等造成的炎症,但同時有其他副作用。比如“退熱凈”可以解熱鎮痛,副作用是損害肝臟。這些藥物的療效也不理想。

“‘灼痛傳導器’的發現令人振奮,”哈格裏夫斯說,“它給內科醫生、牙醫和病人更多止痛選擇。此外,這也有助于解決藥物上癮和藥物依賴問題,還能給無數每天飽受慢性疼痛折磨的病人帶來福音。”

哈格裏夫斯透露,他的研究小組已經招募一些志願者測試新藥和“單克隆抗體”,但由于專利問題,“現在不能作過多討論”。(俞韞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