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斯特納研氣墊船底新技術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4/28/KE-1249735.htm

斯特納設計實驗型氣墊貨船,在卸下水中時,可見平坦的船底
【大公報訊】瑞典著名油輪公司──斯特納(Stena)積極研發氣墊船底減少阻力的船體與技術,近期設計製造了一艘15米長大型船模作科學實驗評估,命名式在哥德堡港舉行,船模起名「Stena Airmax」號。

斯特納航運公司早在五年前已投資5000萬瑞典克朗開展船體氣墊項目的研究。該公司在小型船模的試驗取得一系列成績和進展後,再設計大型船模發展,目的是找出一種方法減少船舶的耐水性,從而根本上提高能源利用和降低燃油消耗。

冀降低能源消耗

該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烏爾夫.萊德對該項新技術初步評價,認為測試結果令人鼓舞。根據船舶的種類和速度,期望能節省20-30%能源,新「Stena Airmax」號大型船模,重約25噸,將通過一系列的測試來驗證這些成果。

斯特納航運公司與哥德堡查默斯科技大學、SSPA研究機構合作,開發及確立P-MAXair模型,而「Stena Airmax」號大型船模是該計劃大型實驗性進程的工具,將在瑞典西海岸古爾馬斯峽灣進行海上試驗,時間在今年春天,測試將進行一系列內容與項目,船模上已安裝電動馬達作為動力模擬。

工程人員和科學家目前在理論創新上,重新確立船體與水接觸的部分「濕面」,目的是想辦法減少這種「濕面」,令到船體與水的摩擦降低,從而提高船速。解決辦法之一,是在船底設計製造出一個充滿空氣的空腔,減少船體濕面,形成水與空氣接觸,而不是船體鋼板,以此減少摩擦。

烏爾夫.萊德表示,道理簡單,但試驗複雜,這些技術難題包括波浪內部形成的空腔會削弱積極作用。另外,一個平衡兩者之間還必須優化空氣壓力,以達到盡可能減少阻力,並在同一時間內,減少空氣泄漏。

實驗船身長15米

用船模試驗來測試技術的可行性和搜集各種數據,由來已久。然而,斯特納氣墊減少摩擦的實驗項目涉及空氣內容,若以過往的經驗,船模擴大全尺寸試驗要加入空氣的元素,在未有先例可援和掌握實際數據之前,以四米長的傳統船模來建立一個全尺寸的傳統船模試驗效果,是非常危險的。

根據對實驗的全過程的認識和現況,斯特納船運公司與科研人員決定按1:12的比例,先造一艘長15米的實驗船,以驗證所取得的成果可否適用於更大尺寸的船型,其中測試空氣調節系統將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將很大程度決定計劃的成敗。

該大型船模的技術規範內容:長15米、型寬3.3米,滿載重量35噸,時速5節、動力推進:2×10千瓦。全尺寸船舶設計:長182米,型寬40米,滿載重量6.5萬噸,時速14節,主機推進2×8000千瓦,滿載刻線0.9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