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機械臂 協助上肢康復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3/1/1/1499075/1.html

【明報專訊】除了藥物和物理治療外,職業治療亦是腦損傷及中風康復不可或缺的部分。九龍醫院一級職業治療師陳家樑說,傳統的中風康復治療主要包括手法治療和以運動再學習(Motor relearning)為概念的訓練。但根據海外研究和九龍醫院的病人情况回顧,只有約三成病人上肢部分復元,療效不理想。為提升康復治療的效果,該院近年引入多項高科技,並配合藥物治療,為病人提供針對性的上肢康復治療。

輔助做出連續動作

肌張力增強、疼痛和痙攣,都是中風後常見的問題,利用吊帶及雙手運動等常規療法成效不顯著。九龍醫院於2008 年開始,使用機械臂(Robotic therapy)協助病人作上肢訓練。其原理是利用機械力學,根據患肢肌肉所產生的運動量作出相對的輔助和引導,讓病人做出連續而穩定的動作,從而改善及增加患肢的活動幅度和功能。惟機械臂不適於用肌肉痙攣情况嚴重及認知能力較低的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