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科學家研發“貓大腦”電腦 可迅速識別人臉

http://big5.ce.cn/cysc/tech/sm/xp/201004/20/t20100420_20369185.shtml

近日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者利用貓識別人臉的速度比一台超級電腦還快的生物特性,正在研發“貓大腦” 電腦,能夠完成多個並行複雜任務。貓識別人臉的速度比一台超級電腦還快,科學家利用這一生物特性製作超級電腦。據報道,美國密西根大學電腦係工程師蘆韋(Wei Lu)正在開發能夠進行學習和認知的電腦,這種電腦相對傳統的電腦來說,可以做出更複雜的決策,並可以同時執行多個任務。而引人注目的是,這種計算 機是對“貓大腦”進行了電子模擬,從而使得電腦的人工智慧水準達到貓的智慧水準。他舉例稱,將屋裏的沙發移動後,“貓大腦”電腦可以進行調整,並找到 一條可以到達沙發的道路。

  科學家稱,現代最複雜的超級電腦 可以完成和貓大腦功能相當的某些任務,但是,這個龐大的機器具有14萬個中央處理單元和專用電源。即使如此,速度也比貓的大腦慢83倍之多。一個傳統的計 算機,邏輯和記憶功能位於電路的不同部分,每個計算單元和少量相鄰電路相連,以線性方式執行代碼,它們只是在執行具有有限變數的簡單任務時非常有用。

  但是貓大腦可以同時或者並行完成多個工作,這就是為什麼貓能夠在瞬間識別出人的臉部,但是超級電腦 花費更長的時間消耗更多的能量才可以完成這個工作。

  此 前,科學家們建立了一個可以代替傳統的電晶體的“憶阻器”,“憶阻器”可以記憶通過它的電壓,其功能和生物突觸類似。現在,他將“憶阻器”和傳統的電路相 連,並證明此系統支援記憶和學習過程。

  盧說,下一步將建立一個更大的系 統,目標是製作出只有兩升飲料容器大小的複雜的超級電腦。據悉,此項研究由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資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