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憂鬱症患者比較常有亨丁頓舞蹈症的基因異常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428/3043883.html

根據線上發表於4月1日美國精神病學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的研究,重度憂鬱病患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CAG重複數量增加 — 引起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HD)的基因異常。
  
  在後來發生HD的病患中,更常發生憂鬱症以及衝動控制、認知症狀、躁動,但是,之前並未研究重度憂鬱異常患者的相關CAG重複。
  
  HD是一種自體顯性疾病,是因為HTT突變 (亨丁頓基因),只要一類變異的對偶基因就會出現臨床症狀,這個突變是一種擴大的三核甘酸重複、即C、A和G這三種核甘酸序列,代表亨丁頓蛋白質的麩胺醯胺胺基酸。
  
  有6- 34組重複的CAG序列者在臨床上是正常的,重複36-39組者有可能發生症狀,40組以上者會引起HD。重複的數量傾向在每次基因遺傳時增加,母系的遺傳通常會增加(較少會減少)達5組重複,父系的遺傳一般會增加平均10組重複。
  
  HD的其他特徵是,症狀出現在30-50歲之間,發生的年紀與CAG重複數量呈反比。第一作者、波士頓麻州綜合醫院憂鬱症臨床研究計畫、哈佛醫學院精神科助理教授Roy H. Perlis醫師在電子郵件中向Medscape表示,HD是一種典型的CAG重複異常。
  
  被問到何以HD 症狀直到中年才會出現時,Perlis醫師解釋,這可能是一種累積效應,這也是研究動機之一,如同我們在報告中指出的,在出現亨丁頓舞蹈症典型的動作症狀前10年、甚至更早,就會出現憂鬱症狀和躁動。
  
  過多的CAG重複可能會干擾粒線體之二磷酸腺酶的磷酸化作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精神科研究中心情感性疾患臨床講師Rudolf Uher博士向Medscape Psychiatry表示,粒線體磷酸化是每個細胞產生能量的引擎。
  
  Uher博士指出,當磷酸化被阻斷時,細胞功能受損,甚至連需要相當多能量的神經細胞也是,事實上,HD花了超過30年以上,這也顯示出我們腦容量的確是相當大。
  
  這個案例控制研究探討了重度憂鬱異常組(n = 34人)和性別、年紀、教育和種族條件相仿的健康對照組(n = 74人)之CAG重複數量的關聯,案例組有兩個人的CAG重複、36和37組,但是控制組沒有人的重複組數超過正常範圍 (費雪精確性檢定,P = .098)。
  
  在第二個「發現世代」中,從「Sequenced Treatment Alternatives to Relieve Depression (STAR*D)」這項多中心研究獲得1493名白人病患之DNA (自我報告)。控制組DNA來源是重複組數較少之4007名HD病患的染色體,在STAR*D病患中,DNA分析發現四種變化:36、37、38和42組 CAG重複,控制組沒有人超過正常範圍(費雪精確性檢定,P = .006)。
  
  德國一個住院單位中,在診斷有憂鬱者的病患(n = 601人)重複進行,控制組(n = 1339人)招募自同一地區,作為神經精神研究的對照組。憂鬱症病患發現有單一種擴大重複(38組的CAG),控制組則無(費雪精確性檢定、 P = .31)。合併這三個世代,憂鬱組有7組重複超出正常範圍,對照組則是都沒有(費雪精確性檢定,P = .001)。
  
  結果顯示,重度憂鬱異常病患中,「低檔」HD相關對偶基因的發生率高於預期,解釋之一是,憂鬱是後來發生HD的早期表現。另一個可能性導致更加了解「邊緣性」或「不完全外顯」對偶基因(36-39組CAG重複),並未發現有臨床特徵,這些對偶基因可能會引起憂鬱但是不會導致HD。
  
  不論哪個案例,結果認為,醫師必須問重度憂鬱病患有關動作異常之家族史,並進行完整的神經學檢查。
  
  Perlis醫師表示,這個罕見的基因變化依舊只佔整體憂鬱風險中相當少數的部份,我強調的是,我們不建議憂鬱病患進行基因檢測,因為還相當不成熟。
  
  Perlis醫師結論表示,但是,我們要指出的是,憂鬱症狀出現其他許多神經異常,出現憂鬱之病患的臨床評估必須將神經症狀納入考量,因此,我們主張密切的臨床評估而非基因檢測。
  
  Perlis醫師接受來自AstraZeneca、Bristol-Myers Squibb、Eli Lilly、Elan/Eisai、GlaxoSmithKline、Pfizer和U.S. Pharmaceuticals Group的研究支持、顧問費用、發言費用或獎金,擁有Concordant Rater Systems LL的股票和專利。Uher博士宣告沒有相關財務關係。
  
  Am J Psychiatry. 線上發表於2010年4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