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獲美獎助 我成全球湖泊觀測網中心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41900051,00.html

* 中國時報
* 李宗祐/台北報導
 從台灣看天下,全球湖泊生態觀測資料盡在網羅中!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和美國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獲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訊網路基礎設施之探索與創新」獎助,推動台灣成為全球湖泊生態觀測網知識庫中心。

 這項計畫預計四年完成後,觀測點從目前的台灣、美國、匈牙利、紐西蘭與愛爾蘭的五個湖泊,擴展到十九國、廿五個湖泊,屆時全球湖泊生態即時觀測資料都匯集台灣的國網中心,透過網路開放各國科學家使用。

 國網中心格網應用組組長林芳邦指出,這項計畫被NSF列為重點研究,獎助計畫通過率僅五%,競爭非常激烈。包括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等校的台美研究團隊此次參與第二類獎助申請,今年僅三個計畫獲獎助,「我們都高興得要死。」NSF核定補助一三八萬美元、約四千五百萬新台幣,推動台灣成為全球湖泊生態觀測網知識庫中心。

 國網中心從二○○四年開始與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合作,在棲蘭山鴛鴦湖建置監測系統,透過網路觀測擷取當地氣候和水質監測資料,與美國鱒魚湖生態觀測資料比對,研究高山湖泊的生態變化。

 林芳邦指出,鴛鴦湖是台灣少數高山湖泊,地理環境特殊,保護得很好,幾乎沒有人為破壞,是研究生態環境最好的天然實驗室。颱風來襲時,威脅最大的是降雨,每次湖水都可上升好幾公尺,整個湖水換掉,湖中生物也被沖走。

 台美研究團隊觀測三年,發現很有趣的現象。林芳邦強調,微生物是湖泊生態關鍵指標,鴛鴦湖每次颱風後,湖中微生物種類一周內就可復原,顯示當地生態環境復原能力相當好,顯示即使全球天災頻傳,若無人為破壞,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