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中研院揭開星系團成長謎團 登國際學刊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38314

撰稿‧編輯:韓啟賢   
中研院天文學者和日本學者合作,發現Abell 1689星系團因觸動加熱機制而成長瞬間,這項發現將刊載於四月九日天文物理學刊網站。(圖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與日本的天文研究團隊,首度捕捉到宇宙最大結構體「星系團」(galaxy clusters)的戲劇性成長瞬間,對相關理論提出了重要觀測證據,有助暸解星系團的演化與其周圍大尺度結構的交互作用關係。相關觀測研究論文將在9日刊登於重量級的天文物理學刊上。

  宇宙中有各種大小不同的天體系統,而包含數百到數千個星系、會發出X射線的高溫氣體以及暗物質 (dark matter)的星系團,是其中最巨大的一種。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岡部信広博士 (Dr.Nobuhiro Okabe)與天文所副研究員梅津敬一博士(Dr. Keiichi Umetsu),和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在內的多個研究團隊,首度捕捉到「星系團」成長的瞬間。

  中研院指出,研究團隊透過整合X射線觀測、可見光觀測與重力透鏡數據的分析,首次捕捉到了「星系團」戲劇性成長的瞬間,說明了鑲嵌著這個星系團的「大尺度結構」會影響到星系團的成長。

  中研院天文所籌備處研究助技師曾耀寰博士指出,這次觀測研究的成果有助於暸解星系團的演化與其周圍大尺度結構的交互作用關係,因為以前都只是一個理論的結果,現在有了重要的觀測證據。曾耀寰說:『(原音)對於這個理論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觀測證據,對於未來更詳細暸解星系團的演化過程、成長過程,可以提出一些更好的理論來對整個過程有更好的瞭解。』

  相關的觀測研究成果論文將在9日刊登於天文物理學刊 (Astrophysical Journal)的網站上;這本重量級的天文期刊,2008年的專業影響指數排名全球第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