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美報告稱海洋酸化「史無前例」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4/23/KJXZ-1247737.htm

【大公網訊】美國全國研究委員會22日公佈報告稱,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在導致全球變暖同時,也使海洋以近幾十萬年來最快的速度酸化。

「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正在使海洋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和程度發生化學變化,」報告表示,「變化的速度超過了幾十萬年來的任何已知速度。」

天然海水偏鹼性,但海水與吸收的二氧化碳可以發生反應形成碳酸,從而導致海洋酸化。海洋酸化不僅改變了海洋的化學成分,而且破壞了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使它們的骨架、外殼等無法正常形成,珊瑚礁等也在腐蝕性環境中不斷解體。

報告表示,海洋吸收了人類排放的近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工業革命以來,全球海水的平均PH值已經由最初的8.2下降為8.1,如果不能遏制這一趨勢,到本世紀末,海水的PH值將進一步下降0.2到0.3。報告建議設立海洋監測網絡對全球海洋進行長期監測。

2003年,「海洋酸化」作為學術名詞第一次出現在英國《自然》雜誌上。與全球變暖相比,海洋酸化在美國以及國際社會所受關注都明顯不足。不過,在22日第41個「世界地球日」,美國國會專門就海洋酸化問題舉行聽證會。民主黨參議員弗蘭克·勞滕貝格以及女演員西戈尼·韋弗分別作證,講述海洋酸化的危害。韋弗曾在有關海洋酸化的紀錄片《酸性測試》中擔當解說員。

韋弗說:「有關海洋酸化的科學結論毫無爭議,而且很容易理解……我們已經沒有時間談論了,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

新華社華盛頓4月22日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