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心臟移植術後 驗血測排斥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8481

心臟切片檢查不太舒服,且可能損害少數病患心臟瓣膜,令許多病人相當害怕。美國研究人員二十二日表示,透過一項根據基因的血液測試,可檢測接受心臟移植的病患,是否出現器官排斥現象,效果跟切片手術一樣好。

史丹佛大學教授瓦倫坦與團隊在芝加哥舉行的年度國際心肺移植學會上,發表此研究結果。

他們表示,由分子檢驗公司XDx所開發的血液測試Allomap,可讓心臟移植病人不需透過頻繁的心臟切片檢查,即可得知是否出現器官排斥現象。

瓦倫坦說:「我們終於可以安全地減少切片檢查次數,這代表在心臟移植受贈者術後追蹤上,又前進了一大步。」

心臟移植受贈者手術後需定期追蹤檢查,看是否出現器官排斥現象,通常是經由心肌切片檢查。手術時,醫師會在頸部血管上插入導管,進入心臟抽取組織,隨後檢驗組織。

病患術後半年內需接受十五至二十次切片檢查,之後每年二至四次。

研究團隊比較六百名隨機接受切片或血液與心臟超音波檢查的受試者。瓦倫坦表示,血液檢測與切片效果一樣好,受試者在器官排斥比率與其他併發症結果相當。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二○○八年八月已通過此檢測方法供心臟移植受贈者使用。目前美國有六十五個心臟移植中心皆有提供Allomap血液檢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