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觀霧山椒魚生態 明年來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6/today-north10.htm

記者張勳騰/專題報導
雪霸國家公園的觀霧地區有種神秘動物,明明叫「魚」,卻長得像「蜥蝪」,但不是魚,更不是蜥蝪!牠們是瀕臨絕種的「觀霧山椒魚」,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預計明年在觀霧遊憩區成立生態中心,讓民眾近距離了解觀霧山椒魚生態,發現台灣原生之美。

神秘兩棲類 設生態中心

除雪霸處,農委會林務局也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學系,調查在觀霧地區、南插天山、司馬庫斯、鎮西堡等新竹林管處所轄的原始森林,了解是否還有其他新品種的山椒魚。

台灣是世界山椒魚緯度分布最南界,觀霧山椒魚更是台灣最晚發現的山椒魚,民國82年發現時,被認為是台灣產山椒魚的一種,研究人員發現牠的體色型特殊,經多次採集樣本比對,體色型的遺傳分化程度已達到「種」的地位。

民國96年在觀霧地區採到更多標本,確定觀霧山椒魚為獨立種,97年在國際期刊中正式發表新種,同年農委會公告修正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雪霸處副處長鍾銘山說,觀霧樂山林道、神木步道、大鹿林道東線、東支線及霸南山屋水源地,都曾發現觀霧山椒魚的蹤跡。

雪霸處長期觀察發現,牠主要生存在雪山山脈中部及北部1300公尺以上、潮濕有水的環境,對棲地變化的敏感度很高,可視為生態環境品質及氣候變遷影響的指標性生物,對於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研究也非常珍貴。

鍾銘山說,雪霸處除著手推動山椒魚就地保育、棲地營造,預計明年在觀霧地區成立生態中心,提供研究人員做為研究平台,周邊棲地營造更可保存觀霧山椒魚的基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