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維生素D含量低與認知衰退有關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427/3037995.html

有兩篇最新研究提供證據顯示,維生素D含量低的年長者較可能有認知障礙。
  
  有個研究團隊計劃在今年夏天將維生素D補充劑減緩智力衰退的這個可能性加入試驗。
  
  大家都知道維生素D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鈣質能修復並強化骨骼、預防骨折。
  
  但位於波特蘭的奧勒岡健康科技大學Amie Peterson博士表示,維生素D似乎也有抗發炎作用,有助於保持血管健康,確保富含營養與氧氣的血液流向大腦細胞。
  
  另外,她向WebMD表示,維生素D受體遍佈整個大腦代表它會直接影響腦組織。
  
  【測試認知障礙】
  不過,Peterson博士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維生素D是否會影響記憶和認知,但研究結果是矛盾的。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Peterson博士和同事們針對約 150名70歲以上、獨居的老年人進行研究,他們的平均年齡為85歲,約有四分之三是婦女。根據Peterson博士表示,參與者的維生素D含量在每毫升血液9至90毫微克之間,30以上就被認為是正常。
  
  所有參與者都要做篩檢認知障礙的30點標準測試。結果顯示,測試的分數越低,維生素D的含量就越低。
  
  有42位維生素D含量平均42.8的參與者得到滿分30分;維生素D含量平均36.7的89位參與者得分在27至29分之間(仍屬正常,但低了一點);維生素D含量平均34.8的21位參與者得分在22至26分之間(輕度認知損傷)。
  
  這篇研究也顯示,維生素D含量較低與跌倒風險較大有關。
  
  今年夏天,Peterson博士和同事們計劃開始研究帕金森氏症患者,以了解維生素D補充劑對認知、平衡感、以及走路步伐的效果,仍然要測試這種介入是否對健康的年長者有幫助。
  
  【年長者常常缺乏維生素D】
  第二篇研究對象是752名75歲以上的法國婦女。
  
  Angers大學醫院的Cedric Annweiler醫師表示,總共有129位婦女的維生素D含量低於每毫升10毫微克,這代表有年老婦人常見的維生素D缺乏症。
  
  他向WebMD表示,相較於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婦女來說,那些低於10毫微克的人有認知障礙的機率多一倍,認知障礙是用認知能力的標準測試方法檢測。
  
  Annweiler醫師表示,研究人員計劃追蹤這些婦女7年,以瞭解那些維生素D含量低的婦女是否較有可能形成阿茲海默氏症或其他失智症。
  
  沒有參與這篇最新研究的明尼蘇達州羅契斯特梅約診所神經科醫師David Knopman表示,這樣的研究需要回答,是先有維生素D缺乏症還是先有認知障礙。
  
  他向WebMD表示,失智症或認知障礙的人傾向與社會孤立、體能活動較少,所以較少到戶外曬太陽,而曬太陽能從產生維生素D的紫外線中獲得益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