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木也會空氣污染?  7種會排放VOC導致臭氧

http://www.nownews.com/2010/05/03/327-2598961.htm

為減緩地球暖化,節能減碳已經成為現在最熱門的口號,樹木可以淨化空氣、所以政府近年大力推廣植樹。而根據公園處統計,北市現有138種、共 87,553株行道樹,但其中有7種行道樹不但淨化空氣效果差,還會排放一種揮發性有機物(VOC),一旦與陽光、氮氧化物產生化學反應,就會生成臭氧,製造空氣污染,台北市議員吳世正建議公園處應逐步汰換或減少種植。

議員吳世正指出,環保署在92年曾委託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研究所孫岩章所長進行一項研究計畫,計畫名稱為「樹木對淨化生物源揮發性有機物等空氣污染物評估報告」,在台大實驗林與大安森林公園內,針對33種常見樹種對空氣淨化效果進行測試,研究結果發現常見的行道樹,如楓香、印度黃檀、垂榕、芒果樹、印度橡膠樹(橡皮樹)、水黃皮、錫蘭橄欖及豔紫荊等8種,淨化空氣效果差,還會排放大量的異戊二烯(VOC的一種),在陽光及氮氧化物同時作用下,會產生有害的臭氧,不但無法淨化空氣,反而成為空氣污染的來源之一。

議員表示,根據公園處提供資料顯示,台北市現有行道樹中,有7種(楓香、印度黃檀、垂榕、印度橡膠樹(橡皮樹)、水黃皮、錫蘭橄欖及豔紫荊)、 9,572株屬空氣淨化效果差之樹種,幾乎全市都有分佈;至於研究發現淨化空氣效果較佳的有相思樹、阿勃勒、樟樹、台灣櫸、黃連木、羅漢松、小葉橄仁、苦楝、烏心石、茄苳及印度紫檀等11種,北市行道樹中種植了10種,22,456株,比例僅有全市行道樹的26%,議員建議日後若有需要新植樹木,應以空氣淨化效果較佳之樹種優先。

另外,環保署去年底也針對各類型場所主要排放污染物建議適合種植的樹種,主要交通幹道因車流量大,汽機車排放廢氣、落塵量及二氧化氮濃度較高,建議種植樟樹、茄苳、光蠟樹;中央分隔導因生長空間受限,可選種黃金榕、月橘;商業區或辦公大樓中庭,因空間密閉,空氣循環不佳,建議種植台灣櫸、茄苳、月橘;至於一般場所可以種植桃花心木、鳳凰樹等。

議員吳世正指出,目前北市數量最多的行道樹就是榕樹,也是台北市的市樹,總數15,389株,榕樹因樹冠大,吸收噪音功能佳,且葉面粗糙有細微絨毛和黏性物質,吸附灰塵能力極佳,但樹根常造成路面破損,榕樹的樹籽若掉落在車上,汁液容易附著留下痕跡,對車主來講相當頭疼,希望公園處也能設法改善此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