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長毛象復活有望? 造血研究發現禦寒奧祕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5030212&pType0=aIT&pTypeSel=0

(中央社台北3日電)科學家7年前展開一項猶如電影「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的實驗,試圖讓絕種長毛象起死回生,看來長毛象有朝一日再現地球可能不是夢想。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從冰凍的長毛象標本取出DNA造血,發現這類巨獸不只利用獨特的長毛在2萬5000年前抵禦極地嚴寒氣候,同時血管中更有防凍機制。

科學家相信,這項遺傳適應技術可被用來復育其他絕種動物的身體器官和蛋白質。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引述這項刊登在科學雜誌「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的研究指出,長毛象擁有「防凍血液」,在嚴寒環境下仍能維持身體正常供氧。

雜誌指出,科學家讓長毛象的「血紅蛋白」起死回生後,獲得這項發現。血紅蛋白(haemoglobin),存在於結合氧氣並攜氧的紅血球內。

研究團隊發現,長毛象的遺傳適應性,讓牠們的血紅蛋白即使在低溫下,仍能在全身各部位釋放氧分子。血紅蛋白釋氧給身體組織的能力,通常會因低溫而受到阻礙。

研究人員從3頭埋藏在永凍層上萬年的西伯利亞長毛象骨頭中,取出DNA進行血紅蛋白基因定序。長毛象DNA序列被轉換成RNA(一種類似DNA的分子,在生產蛋白質過程中扮演核心角色),並植入大腸桿菌內,其後大腸桿菌忠實製造出長毛象的血紅蛋白。

科學家緊接著測試再生的長毛象血紅蛋白,發現血紅蛋白序列中3項顯著變化,讓長毛象即使身處極低溫環境下,血液仍然輸送氧氣到各細胞。這是現存大象的血紅蛋白辦不到的事。

研究報告撰稿人之一的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of Adelaide)澳洲古代DNA研究中心主任古柏(AlanCooper)說:「能讓絕種生物的複雜蛋白起死回生,發現其他現存物種體內找不到的重要改變,實在了不起。」

然而,光是再造史前蛋白並不代表科學家可以讓整隻動物再現,而且因為DNA並非保存在化石中,這項技術不太可能適用於數百萬年前消失的物種上。(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