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足部力學解析/跳蛛絲 能承重不能結網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219&f_ART_ID=246447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
螞蟻可以搬動自己體重10倍的物品,原因之一是牠能將背上重物壓力平均分散到6隻腳上。 (法新社)
壁虎為什麼每跑幾步就得停下來喘氣休息?長頸鹿在低頭喝水時為什麼做出把腳大幅度張開的誇張動作?

這些生物現象、動物的運動科學,都可以使用簡單的物理力學原理來解釋,「生物力學」就是探討近年新興的跨生物、物理領域學科。

中興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紀凱容以「壁虎運動」為例,爬行中的壁虎會左右擺動身體,造成牠走每一步都會讓身體一側的胸腔被擠壓,所以壁虎「換氣」效率不彰,運動時必須常停下來喘氣,這就是生物自體的調節和控制機制。

生物界還有許多和力學相關的例子。紀凱容舉例,蠶蛾類昆蟲並不擅長飛行,但公蠶羽化變成雄蛾之後,會在交配前拚命振翅。公的蠶蛾振翅不是為了展現雄風,而是像抽風機一般,把雌蛾的氣味(費洛蒙)吸附到觸角附近,如此一來即使在黑暗中也可以成功找到生殖交配對象。此外,公蠶振翅運用了流體力學原理,流體力學是力學的一個分支,動物飛行行為與能力都可靠流體力學來解釋。

還有一種「安德遜蠅虎跳蛛」,這種蜘蛛會曳絲但不結網,跳躍時的曳絲能承受自己體重2.4倍的重量,研究者發現這符合物理向量內積原理,跳蛛吐出的曳絲有平衡功能,這些發現將來有希望應用於仿生科技。

紀凱容說,許多生物的「小動作」都是牠們經由長期自然演化的淬鍊擇汰,才留存下來的特殊行為或是形態結構。藉由力學分析,人類能進一步探索生物適應的法則,解開演化之謎,這是生物力學迷人之處,也有助於仿生科技、生醫工程的研究與發展。

小螞蟻 6隻細腳肌力強

小小一隻螞蟻,為什麼能搬動比牠自己重幾數十倍甚至百倍的物體?為何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卻不一定抱得起同樣60公斤重的東西,甚至抱起一個年僅六、七歲幾十公斤的幼童,就覺得沈重?

中興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紀凱容表示,科學家曾針對螞蟻產生的熱能進行分析,而從力學角度來看,動物肌肉力量大小和牠自己的肌肉橫截面大小成正比。

螞蟻腿部肌肉纖維有數千條,加上螞蟻有六足,背負物體時背部受力面將重力平均分配到六足上,除了肌肉的承重力強,加上能平均分佈重物壓力的結構,小小的螞蟻才能展現大力士般的負重能力!

紀凱容說,以人類「拉單槓」為例,一般而言由幼年至成年,年紀越大應該力量越大,但許多成年人卻不一定能像小朋友般輕而易舉地拉單槓。

假設一位男生,小學三年級時體重約30公斤身高130公分,等成年時身高170公分,體重約65公斤。在人體密度不變情形下,體重增加兩、三倍,身高也增加了,但手臂肌肉橫切面積不會因為體重增加而粗壯兩、三倍,成年人依舊是使用雙手拉單槓,相對上顯得更吃力。

此處再舉另一個例子:一位父親把小孩舉在肩膀上,會感覺不穩甚至吃力,但若父親趴下來讓孩子當馬騎,承受同樣的重量卻感覺相對穩重,因為承載的重量平均分佈在雙腳、雙手,承受力量的「面積」增加了,不再只是雙腳。

換句話說,多數動物體積、體重增大時,肌肉橫截面增大的程度,遠不及體積或體重增加比例,所以人類成長時隨著年紀增長(體型增加),搬舉「相對重物」的能力並不會因此呈等比例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