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上千憤怒漁民求職學除油污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504184/1.html

【明報專訊】對美國南部的漁民來說,他們在今年甚至是未來幾年大概都會因漏油事件無法重操故業。諷刺的是,他們正向事件的罪魁禍首英國石油公司(BP)尋找工作。大約1000名憤怒的漁民,周五聚集在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市的一間小學運動場受訓,學習如何清理油污,希望能獲BP聘請。他們都表示,自己沒有選擇。

BP表示會盡量聘請當地居民去清理海灘及分發浮桶,阻擋油污衝擊沿岸。大批漁民都怒不可遏,但迫於無奈參與培訓。當地漁民組織的主席庫珀(Acy Cooper)說:「我們仍有帳單要付……我不理會這是聯邦政府或者是BP。」

油污昨日已臨近路易斯安那州海岸河口,環保單位正嘗試導引密西西比河的淡水流往濕地,盼冲阻油污逼近濕地。美國國防部兩架空軍飛機和英國石油公司則分別從空中和海底,噴發分解油污化學物。BP表示,那種化學物可分解油污,使粒子沉到海牀或浮面,方便清理和減少對海岸的破壞。連日來,負責救災的國民衛隊士兵和飛行員約6000人,密西西比州的國民衛隊亦奉命加入協助,分別配合救災船舶,設佈了21.7萬呎(等於35.5條香港紅隧長度)的油欄、撇取浮物的器具等。

不過,科學家表示,要徹底解決油污事件,長遠是將整個油井關掉,但這樣做的話,他們需要在1500米下的海牀鑽穿1.3萬呎的岩層,之後他們就可以向海底灌水泥,堵塞出口。這行動將需時3個月,並且極為複雜,鑽井的位置必須準確對準海底只有7吋闊的井口。

BP出動的6部機械潛水艇,正嘗試在海底井口啟動一個叫「阻止爆發器」的裝置,關掉井口,但至今仍未成功。BP現正研究採取其他救亡措施,包括安裝一個大型圓頂包圍整個漏油範圍,將油引導上水面運走。

專家疑泄漏焦油 難以清除

路易斯安那州大學教授奧弗頓(Ed. Overton)發現,一份樣本分析顯示,今次泄漏的「可能」是難以清除的較黏厚焦油(tar)。他指出﹕「『南路易斯安那州原油』是比較容易清理的類型,另一種則截然不同,是場硬仗,難處理得多,尤其是冲到岸去的話。」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美聯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