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新燃油汽化技術更省油、廢氣更少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05746_675763_NT_952e146e.HTM

一個Piggyback式電子裝置和一個附加的‘蒸氣室’,可讓現有的汽車與卡車引擎提升近三分之一的平均每單位燃油可行駛哩程數,同時還能減少廢氣排放。

美國奧勒岡州的Vapor Fuel Technologies公司聲稱,已透過汽化燃料並混合其他的超熱氣體,開發出了上述裝置,其改良過的電子控制電路能讓引擎以更少的燃料輸出相同的馬力,且減少廢氣排放。該公司計劃一年內為美國的汽車提供改裝套件,同時希望今年度能促成美國、歐洲和亞洲的汽車製造商在新車款中採用其技術。

“我們已經開發出一種燃料調節系統,”Bushnell Engineering公司創辦人Raymond Bushnell說。該公司是Vapor Fuel Technologis公司的燃油汽化系統合約開發商。“我們正與北美的Unichip公司合作。Unichip負責設計主要的電子控制電路,而後再整合到我們的汽化系統中。因此,我們可以在現有車輛中採用這項新技術,特別是針對極耗油的車款。”

Unichip的電子模組可提高現有汽車性能,其運作原理是擷取來自感測器的訊號,並在它傳遞到引擎控制單元之前修改它的值。不像過去直接為汽車增加馬力,Unichip為Vapor Fuel Technologies開發的模組可將流向和來自於材料控制單元的資訊加以修改,使其適應超熱汽化燃料混合器,從而提高燃油經濟效率並降低排放量。

“我們正在確定電子裝置的最終規格,我們將以OEM模組的形式為Vapor FuelTechnologies供應產品,”Unichip公司總經理Jack Friedman說。“透過修改韌體,我們的模組可提供管理汽化燃料混合器的必要功能,Vapor Fsuel Technologies公司能夠微調我們的模組,以控制現有汽車的引擎。”

不過,若製造商使用Unichip公司所提供的用於改裝汽車的電子裝置,並不需要取得Vapor Fuel的授權。汽車製造商只需要修改他們的進氣歧管,並重新編程其控制單元,便可提高其燃油經濟效率並減少排放量。

Vapor Fuel Technologies僱用了一家獨立實驗室──California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後者已獲得美國環境保護局和加州空氣資源策員會的雙認證。測試結果顯示:其效能表現媲美福特F-150測試車,且實現了更高出 30%以上的燃油經濟效率,以及約減少30%的廢氣排放。

“通常要提升燃油效率和減少廢氣排放是很難同時兼顧的,但Vapor Fuel Technologies已經完成這項工作了,”加州環境工程研究室總監Joe Jones表示。“不過,我們仍認為他們在未來幾代的產品內仍有改進空間。”

燃料汽化技術事實上是伴隨著化油器而問世的。一些設計在化油器和進氣歧管之間採用了電子燃油蒸發器,對空氣燃料混合器進行加熱,以確保汽車能在寒冷的天氣中啟動。這些汽化系統通常只運作2分鐘,以校準汽車的阻風活塞。

在燃料噴射器出現後,這種汽化技術已經被燃油霧化所取代,後者是在高壓下透過一個小型噴嘴強制唧油所實現的。Bushnell表示,二者的不同之處在於汽化技術是利用熱能而非壓力來擴大燃油的霧化量,而這是同時獲得燃油經濟效率和更低排放的關鍵。

Bushnell的首要任務是探索過去燃油汽化設計的侷限。在這些設計中,工程團隊們是否錯過了什麼?據Bushnell表示,過去的燃料汽化技術只不過是將燃料混合物進行超級霧化,從而讓他們可使用較少的燃料,但由於燃燒效率不佳,排放量反而增加了。

“過去的汽化燃料技術是基於稀薄燃燒(lean-burn)方法,”Busnell表示。“但是,這也帶來了嚴重的氮氧化物(NOX)問題──這是環保署針對排放量嚴格進行測試的一個項目。

而Vapor Fuel Technologies的方法則是藉由同時對空氣和汽化燃料加熱至接近自燃點來避免稀薄燃燒,這種方法稱之為自動點火(auto-ignition), “這可實現更快速、更強大的燃燒,”Bushnell說。“因此,你可以只加進少許燃油就獲得同樣性能。”

除了改造現有車輛,Vapor Fuel Technologies公司也積極與美國、歐洲和亞洲的汽車製造商接洽,希望在新車內採用其可提高燃油效率的技術。該公司預估,在新車款中添加這項新技術所需耗費的成本將低於100美元。

(參考原文: Fuel vaporization could boost gas mileage, cut emissions ,By R. Colin John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