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新研究/經濟蕭條期間 嬰兒搖晃症候群激增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152448

陳淑娟/整理 
 法新社華盛頓4日電:美國4家醫院的研究報告表示,自2007年年底美國經濟出現衰退以來,「嬰兒搖晃症候群」(Shaken Baby Syndrome,SBS)的案例顯著激增;「嬰兒搖晃症候群」常導致無法挽回的神經傷害。

 由於驚訝嬰兒搖晃症候群案例自2007年年底大幅增加,賓州「匹茲堡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Pittsburgh)的柏格(Rachel Berger),與另外3家主要兒科中心攜手合作研究此一問題。這3家兒科中心分別位於華盛頓州西雅圖、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Cincinnati)和哥倫布(Columbus)。

 嬰兒搖晃症候群也稱為「虐待性頭部傷害」(AHT)。研究員對2004年1月1日至2009年年底的512個虐待性頭部傷害案例進行研究,其中 16%屬致命性案例。

 研究員逐月進行分析後發現,經濟不景氣期間,嬰兒搖晃症候群的案例有明顯增加。2007年12月1日經濟開始出現衰退,每個月較不景氣前增加6 例;經濟蕭條期間則每月增加9.2個案例。

 2008年達到最高峰,紀錄有121個案例,相較2005年的66例,是6年研究期間案例最少的一年。

 研究員在加拿大溫哥華「小兒科學會」(Pediatric Academic Societies)週末會議上發布研究報告表示:「數據顯示,自當前經濟不景氣開始以來,虐待性頭部傷害的案例已經增加。」

 報告一方面表示,「失業率變化和虐待性頭部傷害案件的增加幅度並無社會生態關係」,同時也建議說,由於研究結果「令人高度關切」,「可能需要在經濟困頓期間加強預防工作」。

 根據「國家嬰兒搖晃症候群中心」(National Center on Shaken Baby Syndrome),美國每年發生1200至1400個嬰兒搖晃症候群案例,75%存活下來的孩童當中,有80%受到永久性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