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水鹿田鼠道不同 各據山頭不往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3/today-north2.htm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學者長期研究發現,同樣是保育類、草食類的台灣水鹿和高山田鼠,在合歡山區卻各據山頭、老死不相往來,原來是牠們在一起就會出現食草不足現象,讓保育人員訝異不已。

太管處保育課說,委託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和中山大學生命科學系,針對合歡山高海拔生態系進行長期研究,日前發展第1期的研究報告發現,合歡山區長年受到遊客影響,保育類的台灣水鹿和高山田鼠一度出現數量大幅減少現象,經過長達10餘年的保育,現已出現回升現象,但在遊客較多的區域,仍讓牠們卻步,其他區域則出現活躍的狀況。

研究發現,雖然2種動物的數量已回升,卻出現了有趣的現象,水鹿屬大型草食獸,會影響屬小型以草食為主的高山田鼠棲地選擇,主要是水鹿喜食箭竹,但箭竹被啃食後,高度降低,會增加田鼠被猛禽或黃鼠狼發現及捕食的風險,因此,只要水鹿出現的地區,田鼠的數量就會大幅減少。

水鹿除了會啃食降低箭竹的高度外,啃食和活動頻繁還會造成食草不足、植物養分或種類變動,或因過度踩踏改變土質的鬆實度,因此影響小獸類的棲地選擇,換句話說,就是水鹿幾乎吃光了可吃的箭竹等草類,田鼠為了生存不得不另覓棲地。

不過,合歡山管理站人員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人出現較多的區域,水鹿就會減少,箭竹林長得較高,田鼠反而因此受益,因此形成了相當微妙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