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研究顯示激光也可用來進行人工降雨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5/04/c_1272955.htm

新華網倫敦5月3日電(記者黃堃)目前的人工降雨技術一般是在空中播撒碘化銀顆粒作為凝結核,促使水蒸氣凝結,而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可以使用激光將空氣分子離子化,使之成為天然的凝結核,從而達到人工降雨的目的。

新一期英國《自然‧光子學》雜志刊登報告說,瑞士等國研究人員發明了這種新技術。其原理是向空氣中發射一種高能量短脈衝激光,它會使照射路徑上的氮氣分子和氧氣分子離子化。這些離子化的空氣分子就成為天然的凝結核,促使水蒸氣凝結為水滴。

研究人員向含有水蒸氣的實驗裝置中發射這種激光,可以馬上觀察到直徑約50微米的水滴形成,這些小水滴還會進一步合並為直徑約80微米的大水滴。戶外實驗也顯示,在空氣濕度較高的情況下,發射這種激光可以促使空氣中水滴的形成。

瑞士日內瓦大學研究人員熱羅姆‧卡斯帕裏安介紹說,這一技術目前還處于初級階段,不能馬上用于人工降雨,因為一束激光只能促使其所照射的路徑上形成水滴。下一步研究將探索是否能通過用激光掃過天空的方式,促使水滴在更大面積的空氣中形成。

還有觀點認為,雖然一束激光不能直接用于人工降雨,但可以通過測量它所促使形成的水滴規模來判斷空氣濕度,從而幫助降雨預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