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海冰融化 北極熊攀崖覓食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33938

以捕食海豹和魚類為主的北極熊,最近卻被發現登上幾乎垂直的陡崖捕食海鳩和鳥蛋。科學家認為,氣候變化令北極夏天無冰期愈來愈長,是導致北極熊出現異常行為的主要原因。

照片是來自加拿大渥太華國家野生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負責的科學家保羅·史密斯表示,人員目睹北極熊吃下大量海鳩幼鳥和鳥蛋,跟以前甚少在岸上進食的習性有很大分別,估計是因為近年北極無冰期愈來愈長,導致北極熊覓食困難,在食物長期匱乏下,唯有不惜一切尋找新的食物來源。
恐生態大亂
報告又指,北極熊攀崖覓食海鳩,在2000 年前從沒有相關紀錄,原因是北極熊上岸之時,還未到海鳩的繁殖期。但近年受到氣候變化影響,海冰提早消融,北極熊在岸上逗留時間變得更長;另一方面,暖化亦令海鳩築巢生蛋的季節推前,剛孵化的雛鳥自然成為「新鄰居」的食物。
由於北極熊食量驚人,每次幾乎將所有巢內的鳥蛋和雛鳥吃清光,科學家擔心,長此下去將威脅海鳩生存,甚至擾亂北極圈的生態秩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