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日美科學家成功實現老鼠視神經再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5/03/c_1270663.htm

  新華網東京5月3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一個聯合研究小組日前在利用老鼠進行的試驗中,成功發現視神經再生機制,同時使老鼠受損的視神經實現了再生。

  東京都神經科學綜合研究所研究員行方和彥、原田高幸與美國科學家共同發現,一種名為“Dock3”的蛋白質在視神經細胞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向老鼠的視神經細胞中植入能夠制造這種蛋白質的基因後,視神經細胞活躍程度就會提高。

  接下來,科學家們利用一種轉基因老鼠與正常老鼠進行對比試驗。轉基因老鼠體內制造“Dock3”蛋白質的能力是正常老鼠的5倍左右。當這兩種老鼠的視神經受損後,正常老鼠的視神經幾乎不會再生,但是轉基因老鼠的視神經卻在很大程度上恢復了。

  科學家由此認為,“Dock3”蛋白質是使視神經細胞活躍,從而促進視神經再生的關鍵。由于人體內也存在制造同樣蛋白質的基因,科學家期待這一研究成果能夠幫助開發出新的治療和預防視神經受損的方法。這一研究成果已經刊登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