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研究發現不同神經退行性疾病致病蛋白質結構相同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5/04/c_1272997.htm

  新華網巴黎5月3日電(記者李學梅)法國和美國科學家日前發現,神經退行性疾病雖有多種表現形式,但其致病蛋白質的結構卻基本相同,這一發現將為相關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提供新思路。

  法國國家科研中心3日發表公報說,這項研究由該機構和美國健康研究所共同完成。神經退行性疾病包括阿爾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癡呆症)、帕金森氏症和亨廷頓氏病等,是一種神經細胞發生漸進性功能異常及死亡導致的神經性疾病。在得病初期,一些不可溶的淀粉狀原纖維蛋白在人體組織內聚積,從而導致器官產生無法逆轉的病變。

  研究人員表示,近些年來人們一直在通過三維技術對此類蛋白質進行研究,並認為在不同的神經退行性疾病中,致病蛋白質的結構也會有所區別。不過由安德賴‧卡亞瓦領導的研究小組日前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結論。他們通過實驗發現,不同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致病蛋白質結構基本相同,並將其命名為“貝塔弓形結構”。

  科研中心認為,這一研究成果將使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診斷更為便捷,同時,科學家還可以據此識別淀粉狀原纖維蛋白的位置,從而用藥物阻斷其在人體內聚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