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高山動物啃食 影響植物演替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3/today-north2-2.htm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一般人很難理解,高山的草原植物,生長的循環和群落的演替,竟然和草食動物的啃食有關,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發現,大自然會自然平衡,人類太多的干擾才是影響自然生態最大的禍源。

太管處指出,合歡山有很多高山植物,數量最多的以箭竹林為主,動物則以台灣水鹿和高山田鼠最具代表性。

草食動物的活動包括啃食、掘洞、踐踏及排遺等,會影響到植物群聚組成及植群演替,也會影響掠食者、小獸類、草原性及底棲性鳥類的生存與繁殖,並在取食與排遺的作用過程中,影響到整個高山生態系的養分循環、枯落物分解、土壤有機庫存等生態過程,並對高山哺乳動物生長影響頗大。

以水鹿為例,數量回升後,因為牠的啃咬與磨角等行為,會環剝樹皮,造成高山林木死亡,對植物種子與幼苗取食,也會影響林地的更新;此外,因習慣扒掘及泥浴等行為,還會改變地被植物的覆蓋,造成窪地水池;但牠的排遺卻是植物最好的養分來源,兩者間的數量如何才能取得平衡,將是高山動植物生態觀察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