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鼻感應器 助重癱者寫字上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27/today-int6.htm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拜以色列科學家研發的一項新設備之賜,不久的將來,重度癱瘓的人能夠用他們的鼻子寫字、打電腦上網,甚至操控電動輪椅。

這項研究是利用鼻子的呼吸動作,因為呼吸時會動到位於咽喉的軟齶,研究負責人之一、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神經生物學教授索貝爾說,軟齶由腦神經控制,通常人在嚴重受傷後,腦神經還保存地非常好,這也是為什麼重度癱瘓的人可以用眨眼來溝通,因為眨眼這個動作也是腦神經在控制。

將呼吸動作轉化為電流訊號

研究人員以一條細軟管,一頭連接患者鼻孔處,另一頭連上小型壓力感應器,感應器會測量鼻子呼吸時的鼻腔壓力,並將呼吸動作轉化為電流訊號。參與測試的健康人士很快就學會透過這套設備,用鼻子的呼吸控制電腦打電玩、寫字。

接著找來十名四肢癱瘓患者實驗,有一名女患者癱瘓了七個月,就連呼吸動作都得先重新學習,但她在三週內就能用這個控制器寫字;一名癱瘓十八年的男子,原本只能靠眨眼與外界溝通,但接觸這項設備二十分鐘內就靠一呼一吸寫出自己的名字。

還有一個例子是癱瘓十年、又有多發性硬化症的女病患,除了能寫字,還學會控制滑鼠,現在可以上網、寫電子郵件;另一名患者是原本連眨眼都沒辦法,現在已可以用這個設備寄電子郵件。

這份二十六日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的研究報告說,「這項設備讓我們得以與非常重度癱瘓的人溝通,即使那些無法眨眼的人。」

研究人員又接著研發出一套程式碼,讓這項設備可用來控制電動輪椅,健康人士很快就學會控制電動輪椅穿過迷宮,研究人員認為,癱瘓人士有可能只要練習十五分鐘就能以高度精確性操控輪椅。

這項呼吸控制技術由魏茨曼科學研究所和台拉維夫大學賽克勒醫學院共同研究,目前仍在研發階段,但已申請專利。索貝爾希望,未來大量生產後,能以人人都負擔得起的價錢出售,「應該十塊、二十塊美元,不要再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