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壞情緒會影響健康

http://info.wenweip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30161

美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給已婚夫婦的手臂上安裝上能產生水泡的抽氣裝置(模擬傷口),並對他們進行測試:當他們被問及曾有不同意見並激烈爭吵過的問題時,「傷口」比正常情況下的康復速度慢了40%,這一反應是由會引起感染的免疫細胞因子突然增多所致,如果該細胞因子水平長期偏高就會導致關節炎、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

那麼究竟哪些情緒對健康有影響,影響有多大呢?

一 墜入愛河提高記憶力

墜入愛河會使人一年內神經生長因子水平處於增高狀態,這一類似激素的物質會刺激新的腦細胞生長,有助於神經系統的恢復並增進記憶力。不過戀愛一年後神經生長因子水平會出現回落。

二開懷大笑100次等同踩單車15分鐘

笑聲能使人卸去多餘的壓力,保護血管內壁,從而減輕心臟病發作的幾率。當人哈哈大笑時,需要調動身體內超過400塊肌肉,因而還能有效消耗熱量。有些研究人員估計,大笑100次相當於10分鐘划船和15分鐘踩單車的有氧運動量。

三 心懷感激如同康復治療

類似愛、感激和滿足這樣的情感會刺激腦下垂體後葉激素的分泌,它會使神經系統放鬆,減輕壓抑感,體內各組織的含氧量也會顯著增加,就像經過了康復治療一樣。

四 動情而哭釋放體內壓力

動情而哭會伴隨著壓抑情緒分泌更多激素和神經傳遞素,可能會導致低血壓、脈搏變慢和其它同步的腦電波模式,所以動情而哭的目的是為了去除體內壓抑的化學成分。

五 常年壓抑升高膽固醇

如果常年處於慢性壓抑之下,血液中葡萄糖和脂肪酸都會升高,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自然也就大了。另外,壓力還會使人體膽固醇水平上升,也會更易誘發心血管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