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研究表明有氧運動有助睡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09/30/c_12623278.htm

  新華網華盛頓9月29日電對于睡眠不佳者來說,每晚“數綿羊”倒不如每天做運動。美國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堅持有氧運動有助于改善睡眠狀況,提高睡眠質量。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報告說,他們對23名55歲以上的睡眠狀況不佳者進行了一項跟蹤研究。先前研究顯示,中老年女性是受失眠問題困擾的主要群體,因此這項研究的對象多為女性。

研究人員將研究對象分為兩組,讓其中一組每周運動4次,每次約40分鐘,而另一組只定期參加烹飪課,聽講座,不做運動。兩組人員從專家那裏得知同樣的睡眠注意事項,如每晚堅持在固定時間上床睡覺,睡不著不要勉強躺在床上等。

  研究人員發現,16周後,堅持運動組的睡眠狀況明顯改善,抑鬱等症狀減輕,而對照組的睡眠狀況依然如故。

  睡眠研究專家威廉‧羅伯茨教授說,良好睡眠是健康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睡眠質量可使身體和精神健康狀況都得到改善。通過有氧運動治療失眠可有效避免藥物治療的副作用。

  研究人員同時提醒,運動時間最好不要安排在睡前一小時,對于自由支配時間較少的人來說,“早晨鍛煉一小時比在床上多睡一小時對身體更有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