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美"人造生命"小組發明簡單有效基因合成技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0/11/c_12646730.htm

新華網倫敦10月10日電(記者黃堃)美國的一個研究小組今年5月因報告創造出首個“人造單細胞生物”而廣受關注。10月10日,這個小組在英國《自然‧方法》雜志上報告說,其成員發明了迄今最簡單有效的基因合成技術,並以此合成了實驗鼠的線粒體基因組。

美國克雷格‧文特爾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今年5月在美國《科學》雜志上撰文說,他們合成了一種細菌的基因組,並用該基因組使一個內部被掏空的單細胞細菌“起死回生”,這被許多業內人士喻為首次“人為創造生命”。

但這項研究使用的基本合成單元是含有上千個核苷酸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片段。由于基本合成單元較大,在驗證最後合成的基因組是否正確時會帶來一些麻煩。于是,該研究小組發明了一種合成基因組的新方法,使用的基本合成單元是只含60個核苷酸的DNA片段,將它們置于精心設計的環境中,就可以連接成整個基因組。

該小組認為,這是迄今最簡單的人工合成基因組的辦法。為了驗證這種方法的有效性,研究人員借助它合成了實驗鼠的線粒體基因組。線粒體是人和許多生物細胞具有的一種細胞器,它獨立于細胞核之外,擁有自己的遺傳物質和基因組。

參加了上述兩次研究的主要科研人員丹尼爾‧吉布森說,之所以合成實驗鼠的線粒體基因組,是因為線粒體異常會導致很多疾病,如果這方面的基因研究取得突破,很有可能就此研發出新療法。不過,本次研究僅僅合成了基因組,還沒有證實該“人造基因組”的實際功能。

很多業內專家對人工合成基因組並由此人為創造生命持有異議,比如認為相關技術可能用于制造生化武器或帶來一些不可預知的風險,但吉布森表示,“人造生命”技術可以幫助人類。比如流感病毒變異很快,疫苗研發難以跟上,利用效率更高的基因合成技術,可以快速人工合成病毒樣本,從而加快疫苗研發的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