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室內空氣差 消基會:植物可以小兵立大功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312061

  消基會表示:建築物室內如果因為通風不良,或使用不當的建材,會因為室內的空氣遭污染,導致住的人罹患「病態建築症候群」。為了避免類似的現象發生,除了應該使用「健康」的建材之外,對於各種黏著劑的使用應該特別注意,並且保持通風。此外,研究也發現,部分植物對於吸收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有相當大的效果,民眾也可以找植物來幫忙。(彭群弼報導)

消基會表示:1980代開始起,美國及日本地區接連傳出民眾出現了頭痛、暈眩、噁心等不舒服的症狀,經追查後才赫然發現,症狀來自於居家住宅的空氣品質不良,這一類因為室內空氣汙染,導致身體不適的症狀,統稱為:「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SBS)」或「病態住宅症候群(Sick House Syndrome,SHS)」。

消基會進一步指出:病態住宅可依照形成的原因分為: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及不健康的使用方法等等。例如屋內一開始因為牆壁裂縫,導致壁癌產生,是物理性的原因,一旦有水滲入之後,造成黴菌滋生、引來塵蹣(生物性),民眾購買殺蟲劑殺蟲,產生化學性危害,再加上門窗緊閉、通風不良,在不健康的使用方法下,導致室內空氣污染,危害健康。

消基會指出,「不健康」的傢俱或建材最容易被忽略,也是「病態住宅」的主要成因之一,尤其是各類黏著劑,常常還有甲醛或其他揮發性的有機物(VOCs),經由揮發釋放在空氣中,民眾長期暴露其中,健康危害極大。因此,全新裝潢的房子,最好在家具放妥之後,先開窗通風一段時間,讓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濃度降低。

此外,部分的室內植物,在行光合作用過程中,也會幫助將一些有害物吸收,例如蘆薈、火鶴花、常春藤非洲菊、波士頓腎蕨等等。都可以用來減少室內空氣污染。消基會表示:民眾如果想要查詢,可以參閱環保署所出版的「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請植物當個好幫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