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科學家發現免疫療法有望使癌症自愈

http://www.immunology.cam.ac.uk/directory/profile.php?DFearon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06/c_12745549.htm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1月4日報道 康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了癌細胞保護自己不受人體免疫係統攻擊的機制。他們相信,通過關閉這一進程,人體有望自己治愈癌症。

  以往利用免疫係統對付癌症的嘗試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有一種蛋白質似乎可以保護甚至培養癌細胞。而摧毀這種蛋白質分子會使癌細胞完全失去保護,從而被免疫係統殺死。眼下,這種方法只在小鼠身上被證明是有效的,但研究人員相信它能夠適用于人類。

  領導這項研究工作的免疫學家道格拉斯‧費倫教授說,這是可能徹底改變癌症治療方法的“重要一步”。

  研究小組發現,一種名為“成纖維細胞活化蛋白(FAP)”的蛋白質會阻止人體免疫係統攻擊惡性腫瘤細胞。

  FAP存在于基質細胞中。這種組織細胞通常會涌向傷口周圍以促進愈合。腫瘤會欺騙人體,使之認為它是一個傷口,從而培養而不是摧毀癌細胞。

  研究小組表示,這一進程制約了疫苗及其他治療方法的效果,因為疫苗等療法要依靠人體免疫係統發揮作用。他們在美國《科學》周刊上發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研究人員還發現,關閉FA P後,人體就會自己摧毀腫瘤。

  研究人員修改了相關基因,這樣他們就可以隨意關閉小鼠體內產生FAP的進程。接下來,研究人員給老鼠體內注入肺癌細胞。他們發現,當FAP被關閉後,肺癌細胞就會被摧毀,腫瘤開始迅速“死亡”。

  眼下他們打算觀察的是,抑制FAP將對人體內癌細胞產生什麼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