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研究稱腦部微電流刺激對數學能力有影響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05/c_13592670.htm

  新華網倫敦11月4日電(記者黃堃)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認為,如果對大腦皮層中與數學能力有關的區域實施特殊的微電流刺激,可控制人的數學能力。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當代生物學》雜志上報告了這項成果。他們請大學生志願者戴上專用設備後對這些志願者的大腦皮層頂葉區域進行了強度約為1毫安的電流刺激。結果發現,那些大腦頂葉接受從右到左電流刺激的受試者,在測試中表現出的數學能力顯著提高,而那些接受相反方向電流刺激的受試者,數學能力降低到約6歲兒童的水平。

  頂葉位于大腦額葉、枕葉和顳葉之間,在數學學習過程中起重要作用,而數學認知障礙也與其有關。研究還顯示,這種電流刺激帶來的數學能力降低效果是短時間的,而增強效果卻可以持續6個月。

  參與研究的科恩‧卡多什博士說,這項研究首次發現可以用電流刺激提高人的數學能力。不過研究還處于初級階段,可能的副作用還不為人知,因此他並不建議人們現在就讓數學成績不好的孩子接受電流刺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