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英研究找到修復多發性硬化症損傷方法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12/06/c_12852137.htm

  新華網倫敦12月6日電(記者黃堃)英國研究人員最新發布報告說,他們找到一種修復多發性硬化症對神經係統損傷的方法,通過激發大腦中幹細胞的自我修復功能,可以讓損傷部位得到逆轉修復。這對于目前還只能減弱其損傷程度的多發性硬化症來說是一大研究突破。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神經係統疾病,由患者自身免疫係統錯誤攻擊神經髓鞘引起,髓鞘是神經的保護層,它受損後會導致神經功能失常,引起認知障礙、視覺障礙、肌肉無力等多種症狀。全球有數百萬人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目前的治療手段主要是抑制免疫係統的攻擊行為,以降低髓鞘受損程度,但對已經發生的損傷往往無能為力。

  英國劍橋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5日在《自然‧神經科學》上報告說,大腦中的幹細胞有時也會修復受損的髓鞘,但許多病人體內的這一機制並沒有被激活,而他們在這項研究中找到了激活幹細胞自我修復功能的途徑,以此法救治患有多發性硬化症實驗鼠後發現,實驗鼠大腦中的幹細胞被激活,並生成新髓鞘。

  參與研究的愛丁堡大學教授查爾斯‧弗倫奇-康斯坦說,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思路是先減緩和阻止神經受損,最終修復已有損傷。這一研究在修復方面取得了激動人心的突破,為根治多發性硬化症帶來了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