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美研究發現癌症腫瘤抗藥機理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65889

新華社倫敦3月4日電(記者黃堃)現在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是化學療法,但相關藥物對不同的癌症患者效果差異也很大。對此,美國兩個研究小組最新發佈的研究成果均指出,一種名為FBW7的基因發生變異可能是癌症腫瘤具有抗藥性的原因,這一發現將有助醫生對不同類型的癌症患者對症下藥。
這兩個研究小組的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雜誌上,其中一個小組從研究紫杉醇等抗癌藥物的效果入手,紫杉醇會使腫瘤細胞無法分裂並最終死亡,這種藥物通過降低一種名為MCL1的蛋白質含量而起作用,但如果FBW7基因發生變異或者缺失,這種蛋白質的含量就會居高不下,紫杉醇也就無法起到應有的抗癌作用。
另一個研究小組則從研究俗稱“血癌”的白血病入手,結果得出同樣的結論,攜帶有已變異的FBW7基因的患者體內癌細胞往往更難被消除。
研究人員說,由這個基因的變異所導致的抗藥性可能出現在多種癌症中,如乳腺癌和腸癌等,但仍然可以通過其他一些方法來應對這種抗藥性。因此,在癌症治療中可能需要先進行基因檢測,根據患者攜帶基因的不同,來確定使用哪些藥物才會起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