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治痴呆老藥 變戒毒新藥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33435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成大醫學院、成大醫院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發展新的毒癮治療模式發現,用來治療中重度阿茲海默症及老年性痴呆的40年老藥Memantine,具有很強的神經保護及神經再生作用,可減少患者對毒癮替代藥品美沙冬的使用量,帶給海洛因成癮者戒除毒癮的一線希望。

這項「老藥新用」的新型治療方法,目前已取得美國及歐盟的專利,預期未來透過廣泛的推廣後,將在人類與毒品的漫長戰爭中,為人類帶來創新與突破性的武器。成大今天舉行記者會,以「海洛因成癮有救了」為題,宣布這項好消息。

參與這項跨國性臨床研究的成大醫學院精神學科暨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陸汝斌表示,海洛因濫用與成癮已成為人類共同的夢魘,這是因為至今仍無一種藥物或治療方式,可以有效治療海洛因成癮或濫用。

束手無策之餘,醫界只好透過美沙冬及其他類似藥物的維持療法,來減緩海洛因的毒害,其實說穿了就是用另外一種長效的鴉片類藥物,來取代較為短效的海洛因而已,效果有限。為此,研究團隊聯手找尋更好的治療方法,進而找到Memantine這個舊藥。

陸汝斌表示,過去40年來,醫界均以每天20毫克劑量的Memantine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及老年性痴呆。他們臨床研究發現,如果將劑量大幅降低,Memantine就具有很強的神經保護及神經再生作用,可緩解海洛因的毒癮。

接下來,研究團隊以90名海洛因成癮患者為臨床研究對象,其中48名每天使用小於5毫克的Memantine,42名僅使用安慰劑;三個月後發現,前者可減少美沙冬的使用量,且其身體及神經的細胞毒素也減少,肝臟負擔也沒有因此而增加,可望協助毒癮者擺脫海洛因等毒品的糾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表示,在毒癮者不再碰海洛因的大前提下,如果能研發出可取代美沙冬等替代療法的治療方式,進而減少因服用美沙冬而引發的副作用,對毒癮患者再好不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