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科學家大發現 細菌能發電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357817.shtml

【聯合報╱編譯組/路透奧斯陸23日電】科學家23日表示,研究已發現微生物自然釋出微量電荷的方式,人類可以更容易駕馭微生物製造能源。這項有關細菌精確結構及其原子般大小導線的發現,可讓研究人員設計改良接點的電極,以接取微生物為避免電力累積而釋出的電荷。

報告主要作者、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的克拉克(Tom Clarke)表示:「在此之前,有點像是試圖打造一台收音機,卻不知道要放什麼種類的電池。」他談到這項研究時說:「如今我們擁有電池的藍圖。有生命的物體都會發電,這不是科幻小說情節。」他舉例,人類利用電能維持心臟跳動和大腦思考。他說,細菌利用它們的導線釋放過多的電能,「若它們出現電荷阻塞,其他所有一切都會停止」。不過,可能須費時10年才能研發出方法,利用這種生存在無氧環境中的沙雷菌(Shewanella oneidensis ),當作從光源到手機充電式電池等所有物品的電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