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研究發現海洋酸化會嚴重影響珊瑚等生物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98451

新華社倫敦5月29日電(記者黃堃)澳大利亞、美國和德國研究人員組成的小組發現,巴布亞新幾內亞一處海域有一座休眠火山,不斷向海水中釋放二氧化碳,造成當地海水酸化,其中的生態系統變化說明,將來與氣候變化相伴而來的全球海洋酸化會嚴重影響珊瑚等生物。

PH值是衡量液體酸鹼度的數值,數值越小表示酸性程度越高。通常海水的PH值在8.1左右,巴布亞新幾內亞這處海域的PH值已經下降到7.8左右。研究人員報告說,在這樣的環境下,只有很少種類的珊瑚還在生長,剩下的珊瑚也大多缺乏多樣形狀,不能為魚類等提供很好的生存環境,減弱了生態系統的多樣性。而在另一些地方,珊瑚礁的發展完全停滯,大量海草在海底佔主導地位,也很難看到在其他海域海草上常見的一些甲殼動物。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情況很可能反映了未來與氣候變化相伴而來的全球海洋普遍酸化後的情況。氣候變化源於人類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而二氧化碳溶於海水就會使海水酸化。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曾估計,到本世紀末海水的PH值可能會下降到7.8,還有一些專家認為情況可能更加嚴重。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氣候變化》雜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