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日本開發出能長期封存放射性銫的固體材料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94685

新華社東京5月19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最近利用熱穩定性和化學穩定性都很好的二氧化鈦製造出一種固體材料,能高濃度吸收銫-137,並將其長期穩定封存。

今年3月11日,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後,大量放射性銫泄漏到外界的水和土壤中,這種新開發的固體材料或許有助處理其中的銫-137。據日本物質和材料研究機構日前發佈的新聞公報,該機構主任研究員阿部英樹等人通過電解溶解有銫和二氧化鈦的三氧化鉬熔融物質,成功製造出直徑不到20微米、長小於5毫米的細長管狀單晶體——鈦酸固化體。

位於茨城縣築波市的這家機構說,這種固體材料每1立方釐米就可貯藏1克的銫-137。此外,在150攝氏度的高溫條件下暴露一週,鈦酸固化體釋放的銫-137量僅是標準固化體之一硼硅玻璃的一百七十分之一。放射性銫-137的半衰期長達30年。此前也有利用固體材料吸收銫-137然後深埋地下貯藏的做法,但管理成本很高。而鈦酸固化體很小的體積就能吸收大量的銫-137,並能夠長期穩定封存,因此其應用前景被研究人員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