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隱形斗蓬不是夢 台灣學者解開烏賊偽裝行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4/58/2s34d.html

韓啟賢 色盲的烏賊是如何感應週遭環境,並改變體色、躲過天敵,一直是生物學家想要解開的謎題。台灣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焦傳金首度以非人類、模擬魚類視覺系統進行研究後發現,在可見光範圍內,烏賊的皮膚與自然背景有相似的反射光譜,能讓烏賊經由改變體色達到偽裝效果,這項發現也使得哈利波特中的「隱形斗蓬」不是夢。

研究團隊經過數年的研究,發現烏賊是經由神經系統控制,分析環境中的亮度、對比、物體的大小等視覺訊息,以及調控皮膚色素細胞的分布,讓自己在短時間內迅速改變體色,達到偽裝的目的。

焦傳金說:『(原音)藉由這些視覺的訊號送到大腦,大腦經過處理,會控制牠全身上下數百萬個色素細胞,這些神經的控制可以讓牠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決定要在哪些區域釋出這些色素細胞,所以會展現出不同的體色、體態。』

此外,研究團隊和美國學者合作研究後也發現,在可見光範圍內,烏賊的皮膚與自然背景有相似的反射光譜,因此能經由改變體色達到偽裝的效果。

研究團隊還指出,瞭解動物如何巧妙的改變體色將自己隱身於環境中,將對建築、廣告和服裝等領域有啟發性的影響;或許進一步暸解烏賊的偽裝技巧,可促使未來研發出「哈利波特的隱形斗蓬」。

這個首度以非人類、模擬魚類視覺系統進行的研究成果,已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